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配有工业标准动力电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发布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102
初审: 复审: 终审:

一、经常检查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二、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防护工作,通风、照明和消防等基本设施完好,电路布局合理,安全,规范。要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学习,提高防范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防火、防潮、防盗等工作,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三、做到安全、文明实验。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实验过程中要按照操作规程认真操作,实验课结束后应整理仪器设备和清理场地,关好电源和门窗,并整理好实验材料,做好实验记录。不得擅自离岗,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实验室不准存放私人物品,保持走廊或消防通道畅通。

五、不准将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带入实验室使用,防止超负荷用电。实验教学过程中使用大功率电器时,实验指导教师必须在场。

六、进行高压电实验时,应选择高压实验专用导线,不得与低压实验导线混用,并严格按照指导教师要求进行操作,不得触碰与实验无关部分的器件。

七、一旦发生危险,应立即切断电源,并立即采取抢救措施,同时必须按规定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不准隐瞒不报或拖延上报。重大事故,施救同时要尽量保护好事故现场。

八、实验室临时停电时,应关闭实验室仪器设备所有电源,防止意外发生。

九、消防器材要摆放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位置,周围不准堆放杂物。要经常检查,保证其有效可靠。严禁将消防器材移做他用。

十、进入实验室期间,不得喧哗打闹,不得吸烟、饮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和其它杂物。

十一、保持室内外环境整洁。经常对实验室通风,除湿,按时打扫实验室卫生。仪器设备、实验用具、用品,要布局合理、摆放整齐,实验结束后,要将实验过程中使用过的物品放回原位,并做到桌面、地面、门窗和设备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