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
发布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119
初审: 复审: 终审:

全院师生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增强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的“四防”意识。实验室工作人员均应学会正确使用所配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必须定期检查或更换,任何人不得随意搬动、拆改。

一、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乱扔乱放易燃物品,若违反该规定而造成损失的,应由本人负责。

二、每天上班时,实验室责任人必须检查门窗、电源、仪器设备是否正常,若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报告。

三、每天下班时,实验室责任人应负责检查、督促关锁门窗、水、电,清除室内外的废纸等易燃物品。若因实验室责任人未尽职责而导致的后果,将由本人承担责任。

四、未经允许不得擅自配制实验室钥匙或将钥匙给他人使用,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五、各种电气设备使用完毕一定要断开电源。未经批准,不准擅自调换仪器设备及配件,更不能带电操作进行更换或随便拆卸。仪器设备调配均应由专人负责,以免影响使用或损坏。

六、使用各种仪器设备都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用电注意安全,不得违章用电。不准在实验室使用电炉或取暖电器,定期对电源配置、进出线、负荷、防雷装置情况进行检查,若发现问题应及时排除;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应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七、不准带与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更不得住宿。外单位人员来实验室工作或做实验,须经有关领导和部门批准,并要有实验室人员在场进行协助和指导。

八、保持室内整齐、清洁,定期打扫实验室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