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监督领导小组及其职责
发布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218
初审: 复审: 终审:

根据《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工作,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学生安全,现成立由学院领导、实验员组成的安全监督领导小组。成员构成如下:

组长:司玉娟

副组长:张延生

组员:全体实验员

职责:监督以下实验室操作规范是否正常有序进行。

一、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的场所,应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维护良好的实验环境。进入实验室都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允许后方可进行实验或上机,否则取消资格。

二、爱护实验仪器设备并正确使用。本次实验暂不使用的仪器设备不要通电,更不要随意搬动,使用仪器应根据说明书或教师要求进行。

三、实验过程中用到的仪器设备要按说明书正确使用,轻拿轻放。因违反操作规程而导致器件、仪器设备或工具损坏者要进行赔偿。损坏器件、仪器设备或工具应照价或按规定赔偿,私拿者上报学院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四、注意各种设备、器件、器具及电气的安全;实验过程中如发生突发事件,仪器设备故障(如:冒烟、有焦糊味、异常声响等),必须立即关断电源,并报告实验指导教师及时处理。

五、保持实验室内安静,有问题向实验室管理人员或实验指导教师举手示意,不得在实验室内大声喧哗、打闹。

六、保持实验室内清洁,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随地吐痰,乱扔果皮杂物,否则取消参加实验资格并视情节严重给以相应处分。

七、做完实验应将实验用机器、测试仪器、工具、接线等进行妥善清理并收好。实验室财物一律不得擅自带出实验室。

八、实验室的管理人员要作好工作记录,记载当天工作的运行情况(如实验登记、设备维修记录、开放情况、实验室安全情况等),作为实验室的工作档案,以便于查阅。

九、实验室的管理人员和一切上机人员,都必须自觉、牢固地树立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的“四防”意识,搞好安全工作。

十、不准将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带入实验室使用,防止超负荷用电。实验教学过程中使用大功率电器时,实验指导教师必须在场。

十一、进行高压电实验时,应选择高压实验专用导线,不得与低压实验导线混用,并严格按照实验教师要求进行操作,不得触碰与实验无关部分的器件。

十二、一旦发生危险,应立即切断电源,并立即采取抢救措施,同时必须按规定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不准隐瞒不报或拖延上报。重大事故,施救同时要尽量保护好事故现场。

十三、加强对电源设备、机器设备和网络设备的巡视,做到勤问、勤看、勤听、勤摸、勤闻。遇有故障时应及时处理,同时要将处理结果,发生故障的原因作详细的记录,重大设备事故应保护现场,及时向领导汇报。

十四、上机时指导教师应提出具体、明确的操作内容和要求,在学生上机操作过程中指导教师应加强巡视,指导、检查、督促学生进行有关操作,严格执行机房的管理制度,不得坐在一旁对学生不闻不问,更不得中途离开机房,也不得让机房值班人员代管。

十五、计算机机房由机房管理员专门负责,钥匙为管理员一人所有。按时开关机房,共同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磁、防泄密的工作。

十六、开门时,应检查门窗是否有异常情况,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机房管理人员在离开机房时,应检查电源是否关闭、门窗是否锁好、有无安全隐患。

十七、保管好机房内所有设备、资料、软盘、光盘和书面文件,机房内的所有设备和文件资料应由专人负责并登记造册。

十八、非本机房工作人员不经同意不得进出机房,上机人员不得使用与上机无关的设备。

十九、由于计算机的外部电源采用的是220V的市电。如果出现电源故障可能会引起火灾。因此,在每次开机前,应首先检查与电源相关的各个部件,然后再开机。离开机房时应牢记关闭电源。

二十、定期检查机房电源、设备,对有故障的设备,不得加电运行;

二十一、任何人不得将易燃、易爆、易碎、易污染和强磁物品、有毒物品带入机房,维修动力电源要请电工进行,维修设备必须使用的有机溶液不得在机房存放,维修设备要及时切断电源,及时排除各种火灾隐患。

二十二、严禁在机房内吸烟,严禁带火种进入机房。

二十三、机房内应配备消防设备,并定期检查防火设备的有效性。

二十四、全体工作人员熟悉室内电器设备安全使用常识,遵守安全制度,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十五、全体人员要做到了解火灾的危险性,了解预防火灾的措施,了解火灾的扑救方法,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处理火灾事故,会报火警。

二十六、实验前应检查输入电源线是否完好,实验台屏上“总电源开关”是否置于“关”的位置,调压器是否回到零位。

二十七、开启电源时,先开启实验台上总电源开关,再按“启动”按钮。关闭电源时,先按“停止”按钮,再关闭实验台上总电源。

二十八、实验过程中,人体不可接触带电线路,在接线或拆线过程中都必须保证在切断电源的情况下进行,严禁带电接线或拆线。

二十九、学生独立完成接线或改接线路后必须经指导老师检查和允许,并使组内其他同学引起注意后方可接通电源。

三十、实验中如发生事故时,要保持镇定,并立即迅速切断实验台上电源,保持现场,并报告实验指导教师。

三十一、实验过程中,在对各旋钮进行调节时,动作要轻,用力切忌过度,以防旋钮开关等损坏。

三十二、如遇电源、仪器及仪表不工作时,应关闭实验台控制屏各相关电源,检查各熔断器是否完好。

三十三、更换实验模块时,必须是在总电源开关“关闭”的情况下进行。动作要轻,防止强烈碰撞,以免损坏其他部件等。

三十四、在进行高电源、大电流、大功率等实验时,应注意电压表、电流表、功率表的量程是否符合要求,检查接线是否有短路现象,以免损坏仪表和电源。

三十五、保持实验室的整洁或安静,非本次实验所用的仪器、设备、未经实验指导教师允许不得动用。

三十六、实验室必须将消防器材置于指定位置,并有明显标识,消防器材不得随意搬动。实验室全体人员应能正确使用灭火器,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置,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扑救,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