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客空间实验室规章制度
发布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230
初审: 复审: 终审: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客空间实验室规章制度


  则

为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确保实验室安全,保障学生科研活动顺利进行,根据学院要求和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验室日常管理规章制度。 

一、实验室全体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 

二、实验室日常管理按照“集体协商,分工负责”的原则进行。 

三、实验室日常管理实行分工负责制。

各负责人必须按照规章制度的分工要求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且配合好其他负责人的工作。各负责人向管理责任人和全体组内成员负责。 

四、坚持汇报制度。

实验室成员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及时管理责任人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 

五、对任何违反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行为,予以做出适当处理。未造成严重后果的,由相关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并合格后方能继续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及时向汇报。 

六、禁止个人做出有损实验室利益、形象、声誉或破坏实验室的事情。 

七、规章制度要与时俱进。各负责人对不适应新情况、新问题的规定要及时提出,上报管理责任人进行修改

 

实验室日常管理责任分工安排

一、实验室日常管理责任人 

实验室负责管理的教师

二、实验室日常管理职责分工 

组长1:资产设备维护与科研管理 

组长2:资产设备使用管理 

组长3:资产设备保管管理 

组长4:教学管理(设大三负责人,负责教导大二大一)

组长5:教学管理 (设大二负责人,负责教导大一)

组长6:安全卫生管理 (设大二负责人)

组长7:招生纳新管理 (设大二负责人)

组长8:协助执行(可以选拔大一待定负责)

  

实验室维护与科研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维护本实验室的安全运行,更好地为科研活动服务,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开展实验前必须要查找足够的文献调研,明确实验的目的、原理、所用仪器、操作以及注意事项。 

二、规范实验操作,同时注意实验仪器的保养和维护。 

三、应定期总结反思实验中的所遇问题,要敢于应对挑战,鼓励创新,同时要做好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 

四、对于团队合作的科研项目,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 

五、由实验室维护与科研管理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主持日常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向管理责任人和负责人汇报分管工作,重大问题及时汇报。

  

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实验室管理,保证本实验室的安全、有序运行,更好地为科研活动服务,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未经实验室日常管理责任人批准,各实验室基本设施、设备和仪器放置地点不得随意改变。 

二、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各实验室的各种设施、设备和仪器。运行中的仪器设备必须有专人看管。如遇仪器损坏应及时报告,检查原因,登记损坏情况,按规定报修。  

三、晚间最后离开的人员,断电关水,关好门窗,确认无误时方可离开。电烙铁,热转印机等设备用完及时断电

四、实验室钥匙由负责人统一管理,不得自行配制。如遇钥匙丢失需再次配制时,须经管理责任人同意并备案。

五、实验室负责值日同学负责实验室地面、门窗的日常清洁工作。仪器设备、实验台的清洁工作由实验人员及时完成。 

六、实验室消防器材置于指定位置,并有明显标识,消防器材不得随意搬动。实验室全体人员应能正确使用灭火器,发现火险隐患及时报告处置,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扑救,及时报警。 

七、实验室新进人员在开始实验前需接受实验室日常管理责任人安全卫生培训。(包括仪器的使用规范以及紧急情况处理办法 

八、实验室要做到每月大扫除1次,每年彻底清扫1-2次。

九、由实验室分管卫生负责人具体负责主持日常卫生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向管理责任人和负责人汇报分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