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工电子技术类实验安全操作与安全用电规程
发布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184
初审: 复审: 终审:

为了在实验中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作风,按时完成电工技术实验,确保实验时人身安全与设备安全,顺利完成实验任务。必须要严格遵守如下规定的安全操作规程:

一、实验前应检查输入电源线是否完好,实验台屏上“总电源开关”是否置于“关”的位置,调压器是否回到零位。

二、开启电源时,先开启实验台上总电源开关,再按“启动”按钮。关闭电源时,先按“停止”按钮,再关闭实验台上总电源。

三、实验过程中,人体不可接触带电线路,在接线或拆线过程中都必须保证在切断电源的情况下进行,严禁带电接线或拆线。

四、学生独立完成接线或改接线路后必须经指导老师检查和允许,并使组内其他同学引起注意后方可接通电源。

五、实验中如发生事故时,要保持镇定,并立即迅速切断实验台上的电源,保持现场,并报告实验指导教师。

六、实验过程中,在对各旋钮进行调节时,动作要轻,用力切忌过度,以防旋钮开关等损坏。

七、如遇电源、仪器及仪表不工作时,应关闭实验台控制屏各相关电源,检查各熔断器是否完好。

八、更换实验模块时,必须是在总电源开关“关闭”的情况下进行。动作要轻,防止强烈碰撞,以免损坏其他部件等。

九、在进行高电源、大电流、大功率等实验时,应注意电压表、电流表、功率表的量程是否符合要求,检查接线是否有短路现象,以免损坏仪表和电源。

十、保持实验室的整洁或安静,非本次实验所用的仪器、设备等未经实验指导教师允许不得动用。